初見學校的階梯我心激盪

學校的階梯 

  第一次看見這本書已經忘記是什麼時候了,只記得當時我一如往常走向常去的租書店,正在新書櫃上搜尋著新進的書,便發現到這一本放在上面,標題「學校的階梯」以及可愛的插畫立刻吸引我的注意,究竟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?於是我便帶著好奇的心態,將它借回去看,誰知道,這一看就一發不可收拾……。

  主角神庭幸宏是一位剛轉入"天栗浜高等學校"的轉學生,當時的他正忙著尋找容易摸魚的社團加入。某天,他與專門在校內奔跑的階梯社邂逅。這是一個校方並未認可,且視為眼中釘的社團。幸宏被迫見習此社團活動,在看到「階梯賽跑」而賣力奔馳的社員後,察覺到自己內心的需求。「我想不顧一切全力奔跑!」於是幸宏也開始在校園裡飛奔!

超越常識的社團打破常規

 340dy7.jpg 「階梯賽跑」是指在學校的階梯中奔跑的活動,它不僅是故事裡最重要的部份,並且貫穿了整個主線的進行。「不可在走廊、樓梯間奔跑。」已經是耳熟能詳的規範,幾乎每個學校都會有著這個規定,這行為不僅會危害到自己,而且還會波及到他人。但「階梯社」的活動,便是進行著這有著高危險性的行為,他們知道這麼做是錯誤的,也知道這會造成他人的困擾,但是即使如此,仍然不想放棄這樣的行為,就好像內心擁有著一股衝動,驅使自己持續下去,即使被責罵也沒關係,不被認同也無所謂,即使如此,還是會不顧一切的繼續進行,就如同小說裡的一段話:「我們無法抑止這股衝動,也不想要停下腳步。就算沒有終點,只要一起跑,我們就再也無法停下來。」

  人們遵循著規範,並且在制度下維持一貫的生活。平凡的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去,似乎已經習慣了那種步調,並深深覺得往後的日子也會如此下去,漸漸忘卻了過去的夢想,也忘卻了過去對於未知世界的憧憬,「就這樣過下去也沒什麼不好」,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我們在茫茫人海中生存。但有時,內心仍然有著一股渴望,希望自己能夠做出什麼事來,「這樣下去真的好嗎?這不是我想過的生活」、「即使一次也好,無論如何都想試試看!」這是曾經都會浮現在腦海裡的想法吧!階梯社的成員們順從了內心的渴望,並將想法付諸實現,於是,他們開始在階梯上奔跑,並不是要吸引他人的注意,也不是為了什麼,僅僅只是想要這麼做而已。看著這本書,讓我內心漸漸活躍了起來,就好像自己跟著他們,一起在學校奔跑,享受著奔馳的快感,感受到風的流動,風聲在耳邊響起的聲響,揮灑著汗水,內心漸漸暢快起來,令人不禁熱血沸騰。

跟著主角群們一起奔跑吧!

  「學校的階梯」裡登場的角色都有著鮮明靈活的個性,雖然還是擁有著主線以及主角群的存在,但是不會因此淡化了其他人在書中的存在感,反而隨劇情的發展更加突顯出他們的地位,他們不僅僅是學校的老師、家中的親人、班級裡的同學、社團裡的前輩,也不再只是書中的角色,他們就像是現實中的人,活生生的貼近我們的生活,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一段故事,我們可以由這些過去─無論是當事人還是旁觀者的角度─來了解到他們的心路歷程,看著他們經歷歡笑、悲傷、迷惘、喜悅,也曾經失意過,但是經由朋友、師長、家人的幫助,他們跨過那些障礙,並且重新找回自己失去的熱情,最後團結在一起,裡面許多事情都是我們可能經歷過的,有些也許到現在依然存在著,就好像自己在書中的倒影,不自覺地將自我投射進去,同他們一起成長。越看到後面,越能夠感受到他們彼此之間感情的堅韌,自己的心情也隨著起伏,而且也越來越熱愛書中的角色,希望自己能夠跟他們交流、互動,也希望能夠跟他們比賽階梯賽跑,我也想和他們一樣,不顧一切全力奔跑!

  學校的階梯今年在台灣正式完結,一路下來,也陪伴了我不少的時光。它是台灣代理的長篇輕小說中少數幾部已完結的作品,而這種校園風格的類型更是稀少中的稀少,至少就我目前看過的書中,沒有一本的風格是與它類似的。作者以他一貫的筆調、輕快的節奏維持整個故事的進行,處處散發著熱血、青春與活力。看著這本書,不但會找回內心雀躍的鼓動,還能夠回想起過去那青澀的時光,讓人重拾過往的夢想,喚回你心中失去的熱情!

 

By      逍遙

Edited  貝莉卡

Posted  兩儀駒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兩儀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